【中時健康 楊格非/台北報導】2014.07.11

  台灣白內障治療技術水準超越國際,連外籍人士也慕名前來接受治療。日前眼科醫師賴威廷及其醫療團隊收治兩名外籍白內障患者,幫助他們重獲清晰視力,備受讚譽,其中一名更推薦其他外籍友人前來接受治療,展現其對台灣醫師技術的最高信賴。

 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賴威廷醫師表示,第一名外籍患者是今年59歲的法籍人士,早年打壁球曾傷及左眼,近年來發覺左眼視力逐漸減退。經檢查發現,其左眼水晶體出現老化混濁,已有白內障與遠視,目前看近戴老花眼鏡。至於右眼白內障程度較輕微,暫時不影響視力。

  醫師研判應是早年受傷,導致日後白內障惡化加速,加上患者有輕微老花,喜歡從事戶外運動,建議接受白內障乳化手術,置換多焦點濾藍光人工水晶體。結果術後一週患者視力恢復到1.0,雖然夜間會有輕微炫光,但是不必帶眼鏡就能享有年輕時的清晰視力,讓他對於手術結果相當讚賞。

  因為對新式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效果高度滿意,一個多月後,連原本醫師建議只要先追蹤觀察白內障發展的右眼,也要求立即置換新的人工水晶體。還推薦平日一起品酒,同樣也受白內障所苦的外籍好友前來接受治療。

  另一名外籍患者則是知名航空公司機師,由於察覺右眼視力模糊,夜間飛航起降時會看到重疊影像,看遠雖然沒問題,但看近卻不夠清晰,因此前來求助。經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右眼有輕微白內障,已妨礙到駕駛工作,但考量更換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能導致夜間炫光,增加夜間飛航起降的風險,加上飛航時眼睛長期暴露在強烈的高空紫外線中,容易導致水晶體混濁,因此建議置換單焦點濾藍光非球面人工水晶體。

  機師因為工作性質特殊,手術不只要求成功,而且必須找回精確的視力,在航行時維持良好的判斷力。這名機師在休假期間接受治療,術後很快就恢復清晰視力,短時間就順利回到工作崗位執勤,效果良好,並無適應上問題。

  賴威廷醫師強調,白內障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,並非追求多焦點、多功能就是最佳選擇。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患者按照自己生活及工作上的實際需要,與醫師溝通,找出最切合需求的水晶體。

  賴威廷醫師提醒,治療白內障最大的目的,不只在於方便閱讀。許多老人家常因為視力模糊,導致誤判,開車易擦撞,走路易絆倒,只要及早接受治療,恢復正常視力,遇到緊急危險時,應變能力也能提高,更確保生活與工作上安全無虞。

  台灣白內障手術近年來發展成熟,成功率幾乎達九成以上。白內障雖為人類眼睛自然老化的必經過程,但隨著新式水晶體的問世,讓白內障患者也能夠透過手術,享受視力回春的新生活。

 

資料來源:台灣白內障手術揚名國際 吸引老外慕名求診

arrow
arrow

   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